云计算Saas的简单描述以及多租户实现和Saas部署图

× 文章目录
  1. 一.SAAS概述与概念
    1. 1.1 Saas概述
    2. 1.2 SaaS的几个重要的概念
  2. 二.多租户的实现
  3. 三.SaaS的部署模式

一.SAAS概述与概念

1.1 Saas概述

  • 传统软件开发模式是软件即产品,但是云计算Saas是软件即服务,也就是说使用软件就像使用服务一样。SaaS的应用越来越流行了,它作为越来越多的公有云提供基础的应用平台服务,有效减少中小企业的前期投入及运营成本,使得中小企业在成立发展过程中,把更多的精力投入于发展业务,更多的信息化管理不用关注。

  • 从以前中小企业使用后,中大型企业慢慢也接受这种模式,特别是微信的流行后,很多中大型企业也把可以对外的或授权对外的信息,通过自身建设的平台或第三方的SaaS平台发布出来,借助微信的社区朋友圈,有效扩展业务及维护客户关系。建设及维护这种第三方的平台,是企业必须要考虑的,像传统的很多开发商,借助自身的开发及客户资源,正在打造自己行业内的SaaS应用平台。而大型企业,则考虑如何通过Saas应用统一规范其下的分公司或部门的业务管理,希望达到业务可分或汇。 在设计及说明SaaS平台的实现方案时,

1.2 SaaS的几个重要的概念

我们先来说明一下以下的概念:

租户:表示SaaS的一个独立法人组织,如企业、单位和团体等。租户在系统中表现为一个注册机构组织。

租户用户:每个租户下面有若干用户,用户是实际使用系统的人。

租户用户组:每个租户会对其下面的用户进行分组管理

二.多租户的实现

多租户最主要的就是数据的隔离与共享,数据隔离级别越高,共享程度越低。在以往实施过的项目中,同样有SaaS的业务扩展需求,细节各有不同,但实现方式总体而言可以归纳为下面两大类:

1.独立Schema,即每个租户单独一套数据库

优点是:数据隔离级别相对高,对于数据的安全性很好。

缺点是:数据隔离级别相对高,浪费资源。比如:对于注册使用的用户来说,通过数据库隔离就浪费资源。

2.共享Schema、通过租户区分数据,所有租户共享数据

缺点是:数据隔离级别相对低,数据安全性不是很好,但是这种隔离方式适合基础的公共的数据隔离。

三.SaaS的部署模式

  • 如图所示,Saas统一访问服务器为统一管理入口,主要用于对Saas整个系统的运营管理,比如计费,Saas应用购买等等。

  • Saas中央数据库,记录着多组户用户的信息,租户登陆时,Saas统一访问服务器验证check之后,通过动态数据切换,切换到租户

  • 对应的Saas应用上去。

    所有租户的访问统一地址

    租户要使用平台,先需要统一注册,注册信息存放在中央数据库,由平台的管员进行统一审批管理员根据的租户的用户的使用规模及数据量,选择是共享数据库还是独立数据库,同时根据应用的访问量,是否扩展多台应用服务器

    目前在流行的开发语言中,要实现这些业务租用及业务扩展,目前均无标准化的开发模式,仅有一些大型的软件厂商上作了一些云应用的开发,但他们都不会公开这些开发模式的源代码。因此对于一些想实现类似业务的企业或软件厂商,只能自身进行研发。 根据目前JAVA流行的轻量级框架进行封装及扩展,打造适合中国国情的SAAS应用开发平台。而国内目前更多的是私有云的建设,公有云应用也越来越流行,也慢慢被很多中大型企业接受。因此通常会选择两种方案混合来实现SaaS应用,即共享数据库与独立数据库。而客户在实施时,可根据业务的需要,进行配置使用。 如:集团需要上一套CRM,即可选择共享数据库,因为集团内的CRM数据需要共享及统一管理。而某政府部门需要上一套行政审批系统,其各个子级部门数据需要单独分割并不可访问,并且有自身的个性化要求,这时建议采用独立数据库模式

如果您觉得文章不错,可以打赏我喝一杯咖啡!